历史的回顾

告别权威,举步艰难

一个世纪以来,宗乡会馆这个海外华人特有的组织,它的生存意味着一种文化的承继,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,它却有着太多的适应问题而欲振乏力。

从历史的角度来看,进入90年代,社会结构的发展与变化已令我们不得不告别一个权威的时代,随着张泗川的退位, 再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自己置于一个不受挑战的权威地位。

另一方面, 一厢情愿的大量引进专业人士或知识分子,而不注重其献身精神。往往是在提高我们的组织水平的同时,也同样加强了权力斗争的能力。 新一代知识分子的引进,意味着一种思想(理念)上的断层,如何处理两代人之间的代沟,又使我们组织的人际关系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。

这是一个令人困扰的年代,也是一个步履维艰的年代,在整个90年代,短短的6年间,总会共换了3位会长,每位只任1届。

 

张木杉

1994年,张木杉获选为第34届会长。
这位左派工运分子出身的会长擅长组织与动员,
他担任历届总务多年,经验丰富,贡献颇大。

张树宽

1996年,张树宽获选为总会第35届会长。
其人温文敦厚,是名好好先生,在他任内,
极力加强总会与各属下宗团的关系,形成强大的凝聚力,表现良好。

张长中

1998年,张长中获选为总会第36届会长。
这位三枪集团的总裁,温文尔雅,是一名典型的儒商,
他就任后,殚精竭虑力求整顿与改革会务,并极力引进一批青年才俊,
为总会步入21世纪的发展,积蓄一批雄厚的人力资源。